单子呀

【麻雀同人】倾城月光[苏三省丨沈月欢丨唐山海]

第一百六十回

凡在押送犯人的期间,为了防范犯人逃走,犯人一般都是和执行的人坐在同一辆车的后座上。而当那些人将我押至车旁的时候,一侧的车门早已为我打开,而我稍稍往里面看去,隔壁早已坐着苏三省,他面无表情的看着前方,就像是即将押送的犯人是与自己压根就不熟的陌生人。

我没有任何的反抗,反正前方无非就是一条死路,无论如何今日都是要离开这个世界的了,临进车之前,我还是忍不住回头望了望身后的行动处,那里虽然风景依旧,但其实早已物是人非。

一路上,苏三省都没有要和我说话的意思,他坐在我的身边,就连眼角的余光都没有都没有一丝一毫的转动过来,我亦没有打算开口与他说些什么,毕竟无想无念,方能无悲无喜。

喜欢一个人的时候,两个人待着仿似只说了几句话,时间就过去了,可若是两人已经将爱都在纠缠之中消耗殆尽的时候,一点点的时间都会显得格外的漫长,只觉得好似半个世纪都过去了,心里头便会愈发生出厌烦或枯燥无味的感觉来。

就像沈月欢和苏三省,以前曾觉着和彼此相处的平静时光过的飞快,现在却漫长到似乎梅机关远在天边,永远都到不了。

好在一条路终有到头的那一天,待得我从车中下来的时候,看到眼前的这栋熟悉的建筑物,我才醒觉原来苏三省不是要带我去刑场,而是将我带来了梅机关。可是我在行动处的时候,就已经将所有的事情揽在了身上,也签了认罪书,按照程序,毕忠良早已将那份报告上交了上去。

现在苏三省却反而带着我来梅机关又是何意?还是说,我终究逃不过被梅机关审讯到生不如死的那一天,我微仰着头静静的注视着这栋庄严却又透出阴冷的建筑物。

在带我进去的时候,苏三省仍旧自顾自的独自一人走在前方,丝毫就没有再理会过我,而我亦是由着两名日本宪兵押着,将我一步步的跟着苏三省的步伐走。可令我再次没有想到的是,他们带我前往的并不是梅机关的审讯室,而是他们办公的地方。

虽然我并不熟悉梅机关的构造,可是他们带我走着脚下的这条路我却记得,是当初毕忠良因为苦肉计而被关押在梅机关的时候,我和陈深以及刘兰芝他们,去拜访影佐祯昭的时候,那间接待室的方向。

我不懂他们现在背地里究竟打着什么算盘,对待一个犯人不是应该在审讯室那种刑器多的地方吗?为何会让我去接待室?种种念头涌进了脑海中,很快苏三省就停在门外,他没有立即出声,而是站在那里好半晌,可因为是背对着我,我也看不清楚他此时此刻的神情。

而门里面此时正悠悠的传出一阵歌声,还是之前听过的那首日本民歌《樱花》,而唱此曲的女子,歌喉也是出众,歌声时而婉转动人,如山涧中的潺潺流水,时而又忧郁悲伤,如望月伤悲,看花坠泪,不绝如缕。

苏三省似乎犹疑了许久,他在心底长呼了一口气,可仍旧止不住两个极端的想法在自己的脑海里做斗争,从车里他就开始无数次的问自己,待到失去的时候,会有剔骨挖心般的疼痛吗?可每当他软下心肠的时候,却又有另一个声音在告诉自己,人性本凉薄至极,倘若拿更好的来换,没有人不愿意舍弃。

沈月欢是如此,凭什么他苏三省就不能如此。

“影佐将局,人带到了。”

他说完不久,里面的歌声也跟着停了下来,紧接着就有一女子从内里为我们拉开的那道障子门,只见她身着和服微微鞠着身子,低垂着头,跪坐在门的隔壁。然后坐在主位的影佐祯昭挥了挥手,说了一句日文,大概是让那名女子离开的意思,见她应声点了点头,便静静的退了出去。

而随着那名女子的离开,押送我的两名日本宪兵也跟着走了。一时之间就只剩下我和苏三省,还有坐在里面的影佐祯昭。他向着苏三省勾了勾手指,他这才动身抬步走了进去,他这一走,我自然也要跟着,不然我一人站在外面也不合适,而且他们带我来这里,就自然是影佐祯昭的意思,既然是他的意思,我也就没有别的选择了。

苏三省从进来的那一刻好像又变得一语不发的冷漠的样子,而影佐祯昭则是从位子上站了起来,顺着我们的方向走了过来,视线先是在我的身上转了一圈,随后便眼里带着赞许的光芒,抬手就拍了拍苏三省的肩膀。

“三省啊,成大事者,很多旁杂都要懂得并且舍得抛弃,只要雄心万丈坚定不移,荣华富贵香车美妾数之不尽。只要你做得够好,我敢保证,你的名字肯定能在特工总部上名留千史啊!”

影佐祯昭的一番话,苏三省只想冷笑,中国的词汇从他们日本人嘴里说出来,就总是让人觉得可笑,就算能名留千史又如何,不就是一个汉奸的名字吗?以后是怎样的世界都说不准,名留千史与遗臭万年之间,只不过是看胜利的人是谁罢了。

“是。”

苏三省已经没有任何的好话想要再奉承面前的人,而影佐祯昭自然也看不出他心思所想,他现在所有的注意力其实都在站在苏三省背后的沈月欢的身上。他再次拍了拍苏三省的肩膀,示意他可以走了,而苏三省也很快就能领悟到影佐祯昭的意思,头虽然是点了,但是脚下的步伐却仍旧没有动过一步。

可影佐祯昭在拍完他肩膀示意完他之后,就朝着沈月欢走去了,所以苏三省并没有在第一时间离开,他也没有过多的注意。苏三省站在那里,视线止不住的紧紧的注视着影佐祯昭的动静,他每靠近沈月欢一步,苏三省的心中就仿佛有重如千钧的锥一般落进他的胸膛,伴随而来的又是一阵阵强烈的悲酸。

许是因为苏三省太久都没有动过一步,这样场合下他的身影着实刺眼,影佐祯昭有些不满的转回了头,并没有多说什么,单是用鼻音发出一个字,语气也是透出几分不悦之色,“嗯?”

许是这一声的提醒,这才让苏三省动了动,他松开了身侧的拳头,终是迈着沉重的步伐一步步的离开了这个接待室。


评论(2)
热度(12)